再磕一下就睡觉

在北半球的春季寻找猎户座 ——《三体》读后感

    《三体》整个故事的展开是在科技较为发达的现在时代,而故事发生的大背景则是化大革命时期。身为天文学家的叶文洁历经劫难,被带到军方绝密计划“红岸工程”。在一次观测中发现可以以太阳为天线,向茫茫宇宙中发出了地球文明的呼号。四光年外的“三体文明”正因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而面临着最后一颗行星被引力撕裂的危险,而恰在此时,收到了地球的信息,对人性绝望的叶文洁不顾警告,依旧暴露了地球的坐标,悄然改变着人类的命运。

     全书以一种倒叙的第三人称角度将故事一点点展开,以研究纳米材料的物理学家汪淼的行踪为主线,在他与史警官、叶文洁等人的接触,以及在虚拟游戏《三体》中感受一次又一次的文明毁灭的过程中,揭示了“三体文明”对地球的科技制止和精神毁灭阴谋,也引发着每个人对历史的思考和对一直以来人类企图征服自然的行为的反思。

     整本书的构架和故事编排的确引人入胜,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文章中的三个人物,像是整个故事的旁支,却是不可缺少的引人思考的部分。

     第一个人物是身为警官的史强,他从未仰望过星空,也自然从未对比过自我渺小和宇宙庞大,可他却是推动故事发展的重要人物,在军方试图夺回“三体文明”的重要文件时,他想出了用汪淼发明的纳米材料去切割ETO轮船;在地球上物理学家被“三体文明”嘲笑做虫子而自我否定时,他带着汪淼去了蝗灾盛行之地,告诉所有人,虫子又如何,人类用一切方法去消灭蝗虫,去诱捕、阻止其交配、杀死它们的卵……可蝗灾从未消失,甚至还会愈演愈烈。就像黑格尔的理论“存在即合理”。对于书中的每一位物理学家而言,他们肩负着拯救地球的重任,不能放弃、不能颓废;而对于看书的每一位读者而言,生活真的还有很多细碎的美好,和需要你自己拼接起来的点滴温暖,你可以说出很丧的句子,可我还是希望你能在自己的心里悄悄地给自己加个油,或者你现在看到的我对你说“加油!”,每一天的你都是自己世界里最重要最厉害的存在,你的某一瞬间也会是别人生命中的一束光。

     第二个人物形象是几个红卫兵,我在历史方面的知识是匮乏的,我总是不愿意去了解过于悲痛的历史,那段时光太沉重太压抑了,我很不情愿去揭开哪怕一个缝隙。对于历史,从没有谁能评判错与对,当我们站在一个全局已知者的角度,我们只有资格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就是常说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时间的长河里每个人都是被时间流水淹没的受害者,没有幸存者。

     第三个是地球上三体运动的创始人伊斯文,他的父亲是石油大亨,而在他十二岁时见到父亲的一艘油轮触礁,石油粘住了一只又一只的海鸟,它们一只只的死在他眼前,使得长大后拒绝接受他父亲的金钱,独身来到中国种树。可当地人短浅的目光,为了钱财,开始砍伐他种了将近六年的树,于此同时他继承了父亲的大笔财产,他陷入了迷惘,他开始对人性失望,他的思想已经陷入了极大的抽象哲理,他寄希望于“三体文明”,又对其的能力保持理性,他向往外星文明只源于对人类的绝望于仇恨,就像伊斯文说过的一句话“我们不知道外星文明是什么样子,但知道人类”。

    《三体》是一本科幻文的典范,每一个人物、故事、细节都能引发无数的思考。我依旧在仰望星空,我还是会在北半球的春季寻找猎户座,星空下的我们有多渺小,你想象的宇宙有多无穷,你都要记得,你是你自己世界里最重要的存在,死亡的机率是百分之百,所以勇敢去做就好了。

     希望我们都能遇见一个能够陪你找到猎户座的另一个闪光的存在。

 

 

七月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